FANDOM

Gnome-camera-photo

新界巴士路線51,由九巴營辦,循環來往荃灣(如心廣場)上村,途經港鐵荃灣站荃錦公路,更是現時雷公田村川龍(近大帽山郊野公園)一帶唯一常規公共交通服務

縱使此路線載客量持續偏低,虧蝕連年,遭多次建議改由專綫小巴營運,但未獲專綫小巴營辦商垂青,沿途居民亦沒有其他替代公共交通工具選擇,令此路線成為「社會服務型路線」[1],有繼續營運的需要,九巴不能輕易取消服務。

歷史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路線班次資料最後於2015年10月更新參考來源請見此

荃灣(如心廣場)開出
服務時間 班次(分鐘)
星期一至五
06:20 - 23:20 6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06:20 - 15:20 15
15:20 - 19:20 30
19:20 - 23:20 60

特別班次

上村荃灣(如心廣場)
星期一至五
07:15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不設服務
此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8.9
往上村方向之分段收費
石崗村 $5.4
往荃灣方向之分段收費
上村 $8.9(還原全程收費)
川龍 $5.4
收費備註

八達通轉乘優惠

龍運機場巴士及九巴轉乘計劃

用車

現時此路線共獲派2輛Enviro200 Dart 10.4米(AAU)單層巴士作掛牌車,而假日則會額外加派3輛同款巴士行走(字軌為P01、P02及P03)。

受到荃錦公路地勢陡斜影響,此路線根據運輸署九巴的規定只可使用上述車款行走,並裝設手動減速器及引擎轉速錶[註 1],以確保行車安全,同時所有此路線的用車亦已領取禁區許可證,以便合法進入只准長度10米或以下車輛駛入的荃錦公路。

51線掛牌車列表
車隊編號 車牌 車輛屬廠 備註
AAU8 PW4271 荔枝角車廠(L) 全日行走此路線
設置手動減速器及霧燈
AAU14 PX5111

上述列表內容為截至2019年6月的掛牌車資料,轉載自ACROSS網站。上述內容可能不依字軌排列。
有關內容只供參考,並會因應車務調動而更新(查看更新表)。如要查詢有關路線的最新用車資訊,請參考ACROSS網站中的詳細資料

用車演變史

26線開辦時,用車為亞比安17型單層巴士。1963年8月16日起全線更換新領牌的亞比安23型[24]。後來再加入同廠的41及55型單層巴士,行走至八十年代末陸續退下火線。

基於乘客需求持續高企,此路線遂於1989年加入雙層巴士行走,用車為9輛都城嘉慕威曼都城9.7米(M21、M81-M88),配備馬力較大的康明斯引擎。為安全起見下層只限企位3人,並配備手動減速器;到了九十年代,部分車長已不再理會有關規定,於繁忙時間及假日時車廂經常有多於3名乘客站立。由於該等巴士配備康明斯引擎,加上荃錦公路過於崎嶇,在巴士上層載客量比下層高(上重下輕)的情況下,導致底盤出現嚴重扭曲及變形的問題;結果不久後將M81-M88的引擎與其他早期的同款巴士行走調換,以不停更換引擎的方式把巴士調至此路線行走(曾更換引擎的包括M24、M30、M45、M46、M53、M58-61、M63、M64、M71、M72、M74-M77)。[25]雖然利蘭勝利二型(G)及丹尼士喝采(N)這些攀爬能力高的車型可以在不須領取禁區許可證情況下行走荃錦公路,但面對要攀上全港最高的巴士站-荃錦公路(郊野公園林務站)的路面都因為引擎輸出偏低(該兩款車型配置的Gardner 6LXB引擎最高只有180匹馬力),攀斜速度緩慢,導致引擎過熱而無法行走。

此路線於1996年加入單層空調巴士行走,用車為兩輛配置手動減速器丹尼士飛鏢(AA)。1998年,為配合251M線投入服務,此路線提升為全空調服務,全線以該款巴士行走。雙層巴士行走荃錦公路的時期至此告一段落。

至2011年,原有掛牌車因年事已高須退役,由同樣配置手動減速器Enviro200 Dart 10.4米(AAU)取代。由於荃錦公路禁止10米以上的車輛行走,故九巴須為該批巴士申請禁區許可證[26][27]。由2011年8月27日起,全線以該款巴士行走,令此路線全線低地台化

此路線由2014年10月起縮短路線,並改以循環線運作,用車削減至僅兩輛,初時仍然由屯門車廠元朗分廠(U)派車,直至一個月後才改以荔枝角車廠(L)派車,此路線掛牌車及大部分後備用車調往該廠服役。

行車路線

途經:大河道大河道北荃錦交匯處荃錦公路錦田公路上村總站、錦田公路、荃錦公路、荃錦交匯處、大河道北及大河道

九巴51線(荃灣(如心廣場)上村
1 荃灣市中心 如心廣場巴士總站 MTR logo
2 大河道 荃灣大河道
3 荃灣西樓角 大河道北 荃灣站 MTR logo
4 芙蓉山 荃錦公路 白田壩村
5 曹公潭 光板田村一段
6 光板田村二段
7 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
8 下花山村
9 川龍 大橋村
10 川龍
11 新開田村
12 大帽山 大帽山郊野公園
13 荃錦公路觀景台
14 石崗 石崗村 分段收費起點
15 石崗軍營
16 雷公田村
17 石崗
18 八鄉 上村總站 循環線折返點
回復全程收費
特別班次起點
19 石崗 荃錦公路 石崗
20 雷公田村
21 石崗軍營
22 石崗村
23 大帽山 大帽山郊野公園
24 川龍 川龍 分段收費起點
25 大橋村
26 曹公潭 光板田村四段
27 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
28 光板田村二段
29 光板田村一段
30 芙蓉山 木棉下村
31 荃灣西樓角 大河道北 荃灣站 MTR logo
32 荃灣市中心 如心廣場巴士總站 MTR logo
巴士必停站

路線紀錄

  • 此路線是現時香港各專營巴士路線中,擁有最多巴士必停站的路線(來回程共11個),其中荃錦公路達10個。
  • 大帽山郊野公園巴士站海拔高達490米,為全港海拔最高的巴士站,南、北行站均為巴士必停站。
  • 「大帽山郊野公園」巴士站南行對上一站(石崗村)的海拔約為230米,與該站的高度落差約為260米,為全港普通巴士路線落差最高的巴士站間。

使用狀況

雖然51線途經雷公田村川龍一段的荃錦公路沒有其他常規公共交通服務,但是沿線常住人口稀少零散,導致平日(尤其非繁忙時間)客量不高。加上荃錦公路地勢陡斜,使行走此路線巴士耗損程度較大,令維修開支攀升,連年經營錄得巨額虧損。即使遭多次建議改由專綫小巴營運。可是沒有交通營辦商願意接辦,因此成為「社會服務型路線」。九巴在回應《2013年施政報告》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此路線「雖然載客量偏低,但沿途居民沒有替代公共交通工具,這類社會服務型路線有繼續營運的需要」[1],可見九巴仍會繼續營運此路線。

目前,51線主要的客源為前往大帽山郊野公園的遊客和遠足人士,在假日部分時間甚至能令一部單層巴士頂閘,需要加開特別班次疏導乘客;平日非繁忙時間客量則較低,經常吉車遊街

根據2014-2015年路線發展計劃顯示,在縮短走線前,實際使用此路線來往荃灣上村或以後的乘客,在最繁忙一小時的平均載客率為21%;非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則為12%,平均每天乘客量約1,000人次。

相關事件

巴士意外

失竊事件

2016年大帽山觀賞結霜人潮

2016年1月23日24日,受一股寒潮影響,香港氣溫下降至接近零度,在海拔最高的大帽山出現結冰結霜情況,因而有不少市民於該兩天自行駕車或乘坐此路線前往觀賞,加上正值香港著名山賽「Vibram HK100」舉行(為UltraTrail World Tour世界巡迴賽香港站的第一站,賽事已於1月23日當日傍晚誕生全場總冠軍),大帽山更是該項賽事的終點,使此路線尾班車罕見地有大批乘客乘坐,原定用車更因交通擠塞而無法按時到達荃灣西站,需臨時加派巴士行走。[39]

至翌日情況亦沒有改變,加上「Vibram HK100」大會宣佈於當日凌晨提早中止賽事,持續的人潮加上大批該項山賽跑手疏散,令此路線持續頂閘,而原有班次難以應付新增的需求,因此亦需調派額外用車行走,加班班次於荃錦公路觀景台掉頭返回郊野公園站接載乘客。[40][41]

圖集

註釋

  1. 參考運輸署服務詳情表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回應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新聞稿],2013年1月16日。
  2. 〈九龍巴士今起實行 增闢新界三綫 荃錦新線通車〉,《華僑日報》,1961年6月24日。
  3. 〈元朗巴士新綫通車 川龍河背兩村村民 盼在村前設站上落〉,《工商日報》,1961年6月25日。
  4. 〈(標題缺) 改爲站站停車 鄕民稱便乘客大增〉,《華僑日報》,1961年6月29日。
  5. 〈廿六綫巴士減費 川龍村民均稱便〉,《華僑日報》,1962年5月3日。
  6. 運輸署佈告:〈為大角咀區之交通措施事〉,載《華僑日報》,1978年4月24日。
  7. 〈荃灣沙田新巴士總站 由明日開始分別啟用〉,《大公報》,1982年8月19日。
  8. 1998年10月份新訊,i-busnet.com
  9. 荃灣(如心廣場)新巴士總站啟用,多條巴士路線遷移總站,巴士狂熱,2000年3月。
  10.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51線服務延長至錦上路鐵路站〉[新聞稿],2008年9月3日。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51號線(錦田 - 荃灣(如心廣場))總站由錦田遷至錦上路站〉[交通通告]。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51線及53線更改總站〉[新聞稿],2013年1月25日。(存檔乘客通告存檔
  1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因應永久封閉荃灣運輸大樓的臨時公共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13年1月15日。
  14. 二零一四年元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 進展報告 (2014年9月23日修訂)〉,元朗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第79/2014號,2014年9月23日。
  1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1 改以循環線形式往來荃灣西<>上村〉[乘客通告]。
  1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1 服務改動〉[宣傳單張]。(本典備份
  17.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46條路線增設巴士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覆蓋逾半九巴及龍運路線〉[新聞稿],2015年6月26日。
  18.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1 調整上午特別班開車時間〉[乘客通告],2015年9月30日。
  1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有關調整九巴第51號線特別班次事宜〉[交通通告],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
  20.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1 新增巴士站〉[乘客通告],2016年4月23日。
  2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還原九巴第51及53號線的巴士總站位置〉[交通通告],2019年4月4日。
  2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1, 53 恢復總站至荃灣(如心廣場)〉[乘客通告],2019年4月。
  24. 〈廿六號巴士卅分鐘一班 盼改為十五分一班〉,《華僑日報》,1963年8月15日。
  25. 香港巴士年鑑2012》:懷念大帽山MCW爬山英雄。
  26. 問AAU2(#4),hkitalk.net
  27. 元朗廠單層車上牌消息,hkitalk.net
  28. 〈石崗兵營橋上軍車巴士猛撞〉,《工商晚報》,1974年10月18日。
  29. 〈兩輛九巴五十一路車 十五分鐘雙雙失事〉,《工商晚報》,1976年11月24日。
  30. 當年今日之1977年2月25日元朗發生嚴重巴士意外,YouTube
  31. 當年今日:九巴亞比安巴士L286石崗致命車禍,hkitalk.net
  32. 〈巴士衝入超級市塲 頓時大火傷亡慘重〉,《華僑日報》,1977年2月26日。
  33. 〈石崗巴士沿斜路衝下猛撞旅遊巴 大車禍1死46人傷〉,《華僑日報》,1986年6月3日。
  34. 錦田公路九巴51線與小巴相撞,YouTube
  35. 客貨車撼九巴 夾困司機〉,《東方日報》,2013年2月14日。
  36. 荃錦公路貨車溜後撞九巴 5男女乘客受傷〉,《蘋果日報》,2017年5月31日。
  37. 私家車大帽山越線 迎撼巴士七人車釀兩傷〉,《蘋果日報》,2018年10月29日。
  38. 舊式車逐漸退役 物品有收藏價值 巴士迷盜九巴車頭牌布〉,《蘋果日報》,2011年8月2日。
  39. [即日快報]載滿乘客的51尾班車(加班車),hkitalk.net
  40. 有生之年,第一次見51咁多車,hkitalk.net
  41. 寒冬下的51號線,有否特別安排,香港討論區。

外部連結

Disambig

九巴51M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