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新界巴士路線291P,由九巴營辦,由香港科技大學(南)單向開往旺角,只於星期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提供服務。

此路線屬91M線之特別班次,介乎香港科技大學彩虹站之間之行車路線及中途站位置均與91P線完全相同,然後不停站太子道東亞皆老街直達近旺角東站太平道,為科大教職員及學生提供特快直達旺角之服務。

歷史

香港科技大學創校以來,對外公共交通大多僅連接鄰近地區及港鐵站,以便師生接駁其他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各地,師生對科大前往市區的交通服務一直有需求。九巴進行的乘客調查顯示,科大師生對前往旺角交通需求殷切,惟一直只能利用9191M91P三線或專綫小巴11線,到彩虹站轉乘其他交通服務到達目的地。

有見及此,九巴於2018-2019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於下午繁忙時間,增闢一條由香港科技大學直達旺角的路線,編號為291P,依91P線下午班次走線至彩虹站後,再經太子道東亞皆老街特快前往旺角,以亞皆老街近旺角站為終點。有科大師生曾反映此路線收費偏高,要求九巴降低收費,[1]最後收費水平維持不變。

與此同時,科大校方於同年中招標遴選新校巴營辦商,營運三條舊有路線,以及開辦包括來往旺角及科大在內的三條新路線。旺角線於2018年11月獲當局批准開辦並率先投入服務,旺角總站設於運動場道,收費與291P線相同,兩者不構成直接競爭。

九巴於2019年5月上旬為沿線巴士站站牌貼上此路線編號,乳豬紙顯示開辦日期為5月6日[2]惟九巴一直未有貼出相關乘客通告,隨後更派人用白紙遮蓋路線資料上原定開辦日期。[3]數天後,九巴官方網站及APP 1933應用程式卻一度流出此路線於2019年5月14日投入服務,同時列出沿途各站資料,但已於翌日刪除。

291P線開辦日期一再推遲,至5月27日正式投入服務。[4][5]

服務時間及班次

香港科技大學(南)開出
星期一至五
17:45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不設服務
此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9.4
收費備註

八達通轉乘優惠

龍運機場巴士及九巴轉乘計劃

其他轉乘優惠

用車

此路線由98D線抽調一輛雙層空調巴士行走。

291P線用車字軌列表
車輛屬廠 柯打路線 字軌 開出時間
九龍灣車廠將軍澳分廠(K) 98D S06 香港科技大學(南)開17:45

此節最後於2019年5月更新

行車路線

途經:未命名道路、銀影路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清水灣道、坪石公共運輸交匯處、清水灣道、太子道東、天橋、亞皆老街、天橋及亞皆老街

九龍巴士291P線(香港科技大學(南)旺角
1 大埔仔 香港科技大學(南)
2 清水灣道 大埔仔
3 大埔仔坳
4 打鼓嶺新村
5 壁屋 壁屋
6 白石窩
7 井欄樹 井欄樹
8 龍窩村
9 安達臣道
10 牛池灣 新清水灣道 白虹樓
11 彩虹站 MTR logo
太子道東九龍城天橋亞皆老街天橋
12 旺角東 亞皆老街 太平道
13 旺角 旺角站 MTR logo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西貢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二○一八年第一次會議記錄〉,2018年3月。
  2. 291P站牌,hkitalk.net
  3. 科大人資訊專頁,〈今日,291P嘅路線資料紙已被覆蓋。〉[Facebook帖文],2019年5月6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291P號線(香港科技大學(南車站) – 旺角)投入服務〉[交通通告],2019年5月27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291P 黃昏特快直達旺角〉[宣傳單張],2019年5月。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陪你揀大學 穿梭各校資訊日〉[新聞稿],2019年10月4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