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市區特別巴士路線[註 1]14S,由九巴營辦,逢清明節及重陽節期間來往油塘將軍澳墳場

每年清明節及重陽節均有大量孝子賢孫上山拜祭先人,為配合運輸署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實施的封路安排,14S線在清明、重陽正日及人潮高峰的日子暫停服務,讓前往墳場的市民可以行走墳場通道路面,舒緩擠迫人潮。

在墳場無需封路的日子,因應14S線需求殷切,九巴會視乎乘客需求,安排4輛巴士同時開出,又設立「坐位」及「企位」的排隊線,讓有需要人士優先登車。

乘客通告顯示此路線為循環線,但在任何情況下,用車抵達將軍澳墳場迴旋處高超道後所有乘客必須落車,故屬假循環線

歷史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此路線只會在以下日子提供服務,班次或會因應乘客需求而作出調整:

2020年服務日期
清明節期間
3月 15212228日。
4月 1013日。
重陽節期間
10月 18242631日。
11月 1日。

路線班次資料最後於2020年10月更新參考來源請見此

油塘開出
服務時間 班次(分鐘)
清明節及重陽節期間(官方編訂班次)
07:00 - 11:30 約 12
11:30 - 12:48 9/15
12:48 - 16:48 10
16:48 - 17:25 約 12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4.7
收費備註

八達通轉乘優惠

乘客於指定時間內以同一張八達通於乘搭此路線後轉乘指定路線,或從指定路線轉乘此路線,可獲轉乘優惠,詳情如下:(小童及長者可獲半價優惠)

用車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地勢陡斜及路面狹窄影響,只能使用短身單層巴士服務,用車包括斯堪尼亞K230UB 10.6米(ASB)及Enviro200 Dart(AAS、AAU)。

用車演變史

14S線開辦初期一直以三菱MK(AM)單層空調巴士行走。雖然路線服務油塘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即九龍東和西貢區),理論上應由九龍灣車廠負責派車,惟該廠的單層巴士數量不足,而該廠本身亦有部分路線(如211線)必須使用短身單層巴士,因此九巴四間車廠(KLSU)會聯合抽調車輛行走此路線,為較罕見的例子。

隨着沙田車廠僅餘的兩輛斯堪尼亞K230UB(ASB6、10)與荔枝角車廠的兩輛富豪B7RLE(AVC41、58)於2019年3月中旬對調車廠,代表著沙田車廠已經再沒有管轄任何短身單層巴士,換言之該廠毋須再派車行走。

直至2009年清明節,由於三菱MK年事已高,而另一款非低地台丹尼士飛鏢(AA)單層巴士因刮底而無法行走此路線,[5]因此運輸署曾建議以專綫小巴取代此路線的服務[6]。其後九巴購入斯堪尼亞K230UB 10.6米(ASB)單層巴士,並進行路面測試,於同年重陽節起正式換入,成為主力車型。[7]九巴在2011年購入Enviro200 Dart 10.4米(AAU)單層巴士後,亦於該年重陽節起加入行走14S線,成為此路線第二款低地台車型。

三菱MK(AM)單層巴士已於2012年3月全數退役,此路線亦全線低地台化。2015年起,九巴派出單門版Enviro200 Dart 10.5米(AAS)單層巴士行走。

行車路線

途經:鯉魚門道高超道(北行)、將軍澳墳場通道、迴旋處、將軍澳墳場通道及高超道(南行)

用車在油塘(落客站)卸客後,會途經迴旋處、高超道(北行)及鯉魚門道私牌返回油塘邨等候接載乘客。

九龍巴士14S線(油塘將軍澳墳場
1 油塘 鯉魚門道 油塘邨 MTR logo.svg
2 調景嶺 將軍澳墳場通道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落客站)
所有乘客必須下車
3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上客站)
4 油塘 高超道 油塘(落客站) MTR logo.svg

使用狀況

為方便有需要之乘客,九巴或會實施人潮管制,將候車乘客分為兩條隊,分別為「坐位」和「企位」。巴士會先讓排在「坐位」的乘客上車;當坐滿座位後,再駛前讓排在「企位」的乘客上車。

雖然當局於個別日子實施臨時封路安排,然而前往掃墓的多為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士,因此每逢14S線提供服務的星期六、日,均會有大量乘客乘坐,加上使用載客量較低的短陣單層巴士行走,輪候時間甚至會達一小時。有見及此,當人流過多時,警方會封閉鯉魚門道遊樂場作排隊之用。而落山方面,鑑於衛奕信徑第三段通道狹窄,警方會呼籲掃墓人士乘搭14S線,紓緩人潮。

另外,連接港鐵調景嶺站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行人徑於2012年2月26日全面啟用,部分原乘搭14S線之乘客改用該行人徑來往;但由於該行人徑近墳場一段建有梯級,故未對客量造成太大的影響。相反,受惠於運輸署調整全面封路安排,此路線可於更多日子提供服務,方便往返墳場的人士。

圖集

註釋

  1. 雖然此路線途經新界地區,但路線表令歸此分類。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14S號綫特別服務新運作安排 (鯉魚門道 -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循環線)〉[交通通告]。
  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路線14S更改行車路線及鯉魚門道落客站〉[乘客通告],2010年4月1日。
  3. 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 公共專營巴士公司路線表令,2019年10月。
  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於重陽節開辦14S特別線 多達十條路線增設轉乘優惠 連接港九新界〉[新聞稿],2019年9月。
  5. 愚問一則:14S可否用AA來行?,香港巴士論壇。
  6. 今年可能九記最後一次出車走14s....,hkitalk.net。
  7. 金色墳場歐四路,香港討論區。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九巴14R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