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車費優惠機KMB Fare Saver),是九龍巴士設置在全港不同地點的器材。乘客只需將八達通放於機件讀卡器上拍卡,並即日乘搭指定九巴路線,即可享有車費優惠,運作模式與港鐵特惠站相似。

概況

九巴優惠站

2017年5月初,一間廣告公司與大角咀新九龍廣場推出短期巿場推廣活動,於該商場內設立「九巴 一拍即慳」車費優惠機,向市民提供車費優惠以刺激商場人流[1]。乘客只需使用成人(包括學生)、小童或長者八達通(不包括合資格殘疾人士)在讀卡器上拍卡,然後在同一服務日(包括當晚的深宵巴士服務)乘搭九巴獨營路線(港鐵接駁巴士K12K14K17K18綫除外),可享$1.0折扣優惠[2]

該活動只進行了兩個多星期便於5月24日結束,車費優惠機亦隨即被移走;據商場職員稱,九巴職員拆除該器材及送返車廠作資料更新[2],此後未有重新擺放,亦未有推廣至其他商場。

直到2020年10月下旬,九巴宣布由11月1日起,於美孚曼克頓山曼坊商場地下設置「九巴優惠站」,乘客只需使用成人或學生八達通(不包括合資格殘疾人士)在讀卡器上拍卡,然後在同一服務日(以04:45:00至翌日04:44:59前計算)乘搭九巴獨營路線(港鐵接駁巴士K12、K14、K17和K18綫除外)可享$2.0車費折扣優惠。[3]

其後在2020年11月30日宣布於將軍澳設置第二部「九巴優惠站」,優惠站設置於PopWalk(天晉滙)一樓近118號鋪。[4]

2021年4月1日,九巴於社交網站宣佈,位於觀塘裕民坊YM²商場1樓P2號舖九巴客務站將於翌日啟用,客務站內設有「九巴優惠站」,乘客只需使用成人或學生八達通(不包括合資格殘疾人士)在讀卡器上拍卡,可享$1.0車費折扣優惠。[5]

九巴特惠站擺放位置
位置 時期 拍卡後乘車之優惠金額
大角咀新九龍廣場一樓 2017年5月初至5月24日 減$1.0
觀塘裕民坊YM²商場1樓P2號舖 2021年4月2日
美孚曼克頓山曼坊商場地下 2020年11月1日 減$2.0
將軍澳PopWalk(天晉滙)一樓近118號鋪 2020年12月1日

車資回贈機

212線停辦

因應212線在2017年7月1日停辦,九巴在伊利沙伯醫院D座低層地下3號鋪7-Eleven便利店內設置「車資回贈」(Fare Rebate)機,乘客使用八達通卡乘搭由黃埔花園開出的30X線,只需於拔萃女書院前登車,下車後再到此機拍卡,便可獲$3.8車費回贈,總車資等同212線全程收費,作為取消該線的其中一項補償措施,方便乘客由黃埔花園前往伊利沙伯醫院[6]。後來因應九巴路線於2021年4月4日加價,回贈金額加至$4.0。[7]

九巴車資回贈機擺放位置
位置 時期 適用路線 乘車後拍卡之回贈金額
伊利沙伯醫院D座低層地下3號鋪(7-Eleven便利店)內 2017年7月1日 30X(往荃威花園方向) $4.0

區域性雙向分段收費計劃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九巴區域性雙向分段收費計劃

九巴在2020年7月30日宣布,於8月8日推出全港首個「區域性雙向分段收費計劃」,17條新界西北對外巴士路線在區內實施雙向分段收費,配合屯門元朗天水圍多個巴士站設置八達通拍卡機,讓相關路線市區方向乘客下車後拍卡以獲得車費回贈[8]。其後,九巴再於2021年4月4日把優惠擴展至另外17條路線[9]

持有八達通而沒有選購九巴月票的乘客上車時先繳付全程車費,落車後到巴士站拍卡機拍卡,已付車費與短途分段收費之差額便會自動退回八達通內,但不可與其他轉乘優惠同時使用。[10]

九巴月票自動售賣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九巴月票購買渠道與程序

九巴月票」乃九龍巴士於2018年3月1日推出之車資優惠計劃,月票售價$780,乘客必須透過九巴月票自助販賣機購票。

售賣機設於SHOP 1933、指定有蓋巴士總站及大型轉車站,擬購票乘客須按照機上屏幕指示,透過八達通付款,月票會即時載入該張八達通卡,每張八達通卡可同時購買及記錄當月及下個月有效的九巴月票。

九巴大專優惠站

2018年7月,九巴計劃在全港各大專院校設置車費優惠機,乘客以八達通每乘搭一程,只要到優惠機拍卡即可獲回贈,優惠金額暫定兩元,但會視乎院校所處地區及行經巴士路線收費水平,或出現不同院校有不同優惠金額的情況。九巴當時預料計劃最快在九月新學年推出,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均表示已接到九巴邀請,會了解詳情和研究可行性。

運輸署確認在7月21日接獲九巴遞交安裝車費優惠機的申請;[11]經過處理程序後,九巴於12月17日正式在個別大專院校設置首批「九巴大專優惠站」(Fare Saver),使用成人和學生八達通的乘客,只需於乘車後三小時內,在「優惠站」拍卡,即可獲$2.0車費回贈。首階段在五個大專院校校園內設「優惠站」,計劃試行一年。[12]

九巴提供車費回贈的運作模式,跟港鐵特惠站不同。港鐵乘客需先將成人八達通帶往特惠站拍卡,並於指定車站入閘後,出閘時可扣減$2.0;而九巴乘客則須先付全額車費,下車後前往大專院校的優惠機拍卡,即可獲回贈$2.0車費,每日可享的車費優惠不設上限。換句話說,只要乘客每搭一程九巴,再到優惠機拍卡,即可取得回贈;此運作模式鼓勵學生乘搭九巴上學,而且全民可享、毋須事先登記,不限於院校師生;但若累積搭了數程九巴,才到優惠機拍卡,也只能獲一次$2.0回贈,而放學選乘九巴則不能受惠。[13]

2020年1月5日起,九巴更改車費回贈的運作模式。乘客乘搭第一程九巴後,於當日內(以04:45:00至翌日04:44:59前計算)到優惠機拍卡,並於當日內以該卡乘搭第二程九巴,便可獲$4.0車費優惠;如乘客於優惠機拍卡後方以該卡第一次乘搭九巴,亦可獲$2.0車費優惠。然而,乘搭九巴後到優惠機拍卡但同日再沒有乘搭九巴,則未能享有車費優惠。[14]

九巴大專優惠站擺放位置
位置 時期 拍卡後乘車之優惠金額
香港浸會大學逸夫行政樓入口 2018年12月17日 減$4.0(拍卡前曾於當日內乘搭九巴)
減$2.0(於拍卡前當日內未有乘搭九巴)
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教學大樓南翼B1座地下
香港公開大學正校園郭得勝樓(C座)0樓平台
香港樹仁大學宿舍文康大樓1樓
香港恒生大學學院禮堂地下有蓋平台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廣場地下近1號升降機 2019年1月2日
香港理工大學邵逸夫樓(VA座)地下平台 2019年2月1日
香港大學連接梁銶琚樓及鈕魯詩樓的通道 2019年3月20日
嶺南大學康樂樓地下
香港演藝學院地下電梯大堂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分校主樓地下大堂內門旁邊 2020年1月5日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一樓B座圓形廣場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分校地下028室外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地下幸福街出口旁
職業訓練局九龍灣大樓地下學生廣場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分校及青年學院(屯門)LG 走廊近載貨升降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地下
香港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地下庭園 2020年11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學伍何曼原樓五樓大堂

圖集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設有特惠站? 網民:得一蚊少過港鐵〉,《香港01》,2017年5月7日。
  2. 2.0 2.1 九巴特惠站 幫你慳一蚊,hkitalk.net
  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市區設九巴車費優惠站 上車前拍卡即慳兩蚊〉[新聞稿],2020年10月30日。
  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優惠站」抵達PopWalk 先拍後搭 即慳兩蚊〉[新聞稿],2020年11月30日。
  5. KMB 九巴專頁,〈【✨九巴之最 – 最「豪華」嘅候車站🤭】〉[Facebook帖子],2021年4月1日。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30X 車資回贈〉[乘客通告],2017年6月17日。
  7.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30X 新八達通回贈車資收費〉[乘客通告],2021年4月4日。
  8.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本港首個區域性雙向分段收費計劃 優惠更多、選擇更多〉[新聞稿],2020年7月30日。
  9.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屯元天分段優惠再擴展 增17路線18拍卡點〉[新聞稿],2021年3月20日。
  1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58M、58X、260X、63X、68A、68X、268X、276P、69M、69X、269B、269C、276A、276、269D、268B及268C號線增設短程分段收費的車資優惠〉[交通通告],2020年7月30日。
  11. 九巴擬各大專院校設車費優惠機〉,《東方日報》,2018年7月25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首次於大專院校設置「九巴大專優惠站」 提供$2車費回贈〉[新聞稿],2018年12月13日。
  13. 九巴擬推$2車費回贈 優惠拍卡機或落戶大專院校料人人可享〉,香港經濟日報《Topick》,2018年7月24日。
  1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大專優惠站加碼 搭完再搭即慳$4〉[新聞稿],2020年1月3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九巴一拍即慳一拍即慳車資回贈機九巴大專優惠站車資優惠機車資優惠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