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於沙田市中心總站的九巴月票售賣機

九巴月票KMB Monthly Pass)是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於2018年3月1日推出之車資優惠計劃,售價$780。持票人在月票有效期30天內,每日可任搭10程九巴路線(港鐵接駁巴士及過境路線除外),以及兩程過境路線B1;換言之,每月最多可乘搭超過300程九巴服務,平均每程低至$2.6(以連續30日期間,每日乘搭10程車程計算),有助市民節省交通開支。

乘客必須透過九巴月票自助販賣機購票;與港鐵全月通加強版」一樣,九巴月票以電子密碼形式儲存於八達通卡,不設實體車票。

九巴先後於1971年取消成人月票,及1972年停發學童月票。相隔逾45年後,再度推行月票優惠。

適用範圍

九巴月票涵蓋全港超過400條九巴路線,包括通宵巴士路線、馬場路線及聯營線九巴班次。然而,月票不適用於聯營線的城巴新巴班次,亦不能乘搭港鐵借用九巴名義經營的大埔區港鐵接駁巴士路綫K12K14K17K18

由於九巴和龍運是兩間不同的專營巴士公司,其帳目、路線和收費結構均不相同,因此九巴月票計劃並不涵蓋龍運巴士路線。

有效日期

月票有效期30天,乘客每日可乘搭十程車程而不另收費,但B1線則只限兩程,並不計算每天十程車程限額[1]。若當日車程數目超出限額,額外車程將如常扣除單程車資。乘客憑已錄入有效月票資料的八達通卡乘車,登車時需如常拍八達通卡,由八達通收費器辨識該次車程是否免扣車資。

在2018年9月起,月票有效期改為連續30天,乘客更可在購票時自行設定月票生效日期,由購買當日至其後7天的任何一日。一經選定,月票隨即由當天的04:45:00起,至第31日的04:44:59內生效。

例子

2018年9月份月票

2018年9月前

在2018年9月前,除2018年3月(於2月14日開售)外,每月的月票會於上一個月首日開始發售,直至有效月份的20日。月票有效期則由每日曆月首日的04:45:00起,至下一月份首日04:44:59為止。

例子

2018年4月份月票

購票渠道與程序

九巴月票自助販賣機設於SHOP 1933、指定有蓋巴士總站及大型轉車站,擬購票乘客須按照機上屏幕指示,透過八達通付款,月票會即時載入該張八達通卡,每張八達通卡可同時購買及記錄當月及下個月有效的九巴月票。

除早前公布的30個月票銷售站外,九巴於2018年2月23日起新增20個銷售站,再於5月底前增至72個銷售站。截至2019年12月,月票銷售站已增至過百個。除此以外,九巴更於2019年3月底推出流動月票販賣機,放置於乘客量較多的巴士站[2],方便各區市民購買。

除使用月票售賣機外,乘客亦可使用可閱讀八達通之智能電話直接在八達通應用程式購買月票。

「九巴月票」只適用於成人八達通或產品(包括機場快綫旅遊票),以及「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若持有小童/長者八達通或產品,以及「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皆不能購買此月票。

設有九巴月票自動販賣機的
新界區巴士總站
分區 總站名稱 備註
西貢區 彩明
寶林
翠林
尚德
坑口(北)(將軍澳醫院)
調景嶺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內
沙田區 沙田市中心 顧客服務中心外牆
愉翠苑
烏溪沙站
大圍站
馬鞍山市中心
沙田站
水泉澳
顯徑
富安花園
利安
耀安
錦英苑
廣源
青沙公路轉車站 兩個方向皆有設置
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 往沙田方向
大埔區 太和
大埔中心
富善邨
富亨
大埔墟站
北區 上水
華明
聯和墟
彩園
元朗區 大欖隧道轉車站 九巴客務站
天恆邨
天恩邨
天水圍市中心
天水圍站
天富
朗屏站
朗屏邨
元朗(西)
形點I
峻巒
洪水橋(洪福邨)
落馬洲站
屯門區 良景邨
建生 良運街北行,總站對面站長室外牆
山景
大興
兆康苑
屯門站
屯門市中心
龍門居
屯門碼頭
三聖
屯門公路轉車站 兩個方向皆有設置:
往九龍方向:站長室外牆
往屯門方向:客務站外牆
荃灣區 灣景花園
荃灣(愉景新城)
荃灣站
荃灣(如心廣場)
荃灣西站
海濱花園
梨木樹
葵青區 石籬(大隴街)
安蔭
葵興站
葵涌邨
葵芳站
葵盛(東)
長康
長安
長宏
青衣邨
青衣站
城門隧道轉車站 往沙田方向,40X43X資訊板位置

使用攻略

九巴推出月票計劃,主要目標為需過海的上班一族。以往返粉嶺(華明)灣仔北978線為例,全程收費$24.3,每日上下班兩程車,每月平均22個工作天,總車費約$1,069,較港鐵的約$915貴。九巴月票每張$780可用一個月,較單程車費節省$289,更較港鐵便宜$135。

基本上,每個上班日乘搭車費18元以上的路線兩次,使用月票便能節省開支。若乘客持有花旗銀行「Citi八達通白金卡」,購買九巴月票並符合簽賬條件即獲「九巴龍運15%車費回贈」,即以$663便可享有上述乘車優惠。以乘搭978線從北區中環計,較原先九巴車費及港鐵分別便宜$406及$252,換算接近六折;使用連結至符合簽賬條件之工銀亞洲「ICBC‧KMB銀聯雙幣信用卡」的八達通卡乘車更能享20%回贈,月票折實價$624,較單程巴士車資便宜約42%。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於2019年1月起推行,每月$400以後的交通費可獲25%補貼,上限$300,購買九巴月票亦視作合資格交通費。若乘客持有上述銀行八達通信用卡或八達通卡購買月票,均按正價$780計算津貼,即每月付出$663或$624購買月票,可獲$95補貼,實際上只用$568或$529便可使用月票乘搭九巴旗下路線,以978線計接近半價;如每月上旬和下旬分別購買月票,其中一張更能盡領$195補貼,更加實惠。基於乘客以八達通卡直接付款購買九巴月票,有關補貼於翌月15日起自行從各渠道領取,免卻到港鐵站購買「港鐵都會票」、「屯門—南昌全日通」,或港九小輪月票、假日來回票需要到自助登記站出示八達通登記,才可享有補貼的麻煩。

需要留意的是,持有九巴月票的乘客乘搭其他專營巴士公司營運的聯營過海巴士服務需另繳車資,九巴旗下巴士車頭擋風玻璃或車門貼上九巴月票標貼,以供乘客識別。另外有關優惠只限每日首十程車,若當日有較多行程,應將優惠留給路線收費較高的行程,短程或較便宜的車費可使用現金或另一張沒有月票紀錄之八達通卡繳付。

月票適用範圍內,乘客不可享有任何轉乘優惠[註 1],唯從月票適用範圍內之路線轉乘適用範圍外之路線[3],則可照常享有轉乘優惠。使用月票乘搭的路線組合不論是否提供轉乘優惠,亦會視作兩程合資格車程。乘客若在城門隧道轉車站轉乘,如第二程車無須補付車費,將不會計算合資格車程;如需在轉車時補付車費之車程,會視作一程合資格車程。

九巴月票每個服務日定義為當日04:45:00至翌日04:44:59,以八達通系統為準。若巴士上的八達通收費器發生故障,乘客只需向車長出示八達通卡,便可免費乘搭該次車程。

如乘搭無須拍卡或繳付車費的九巴車程(如:與港鐵巴士聯營之港鐵免費接駁巴士(如K68S線)或九巴贊助之免費巴士路線(如203R205R線)),將不會計算為合資格車程。

推行沿革

政府就九巴2017年新專營權諮詢上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時,有議員提出研究推出月票。為此,政府及九巴在商討新專營權的票價優惠時,作出了探討,當局希望月票計劃可達到以下效果:

  • 月票覆蓋面不能太小,以適切地滿足乘客需要;
  • 優惠要實在,月票收費不能太高;及
  • 巴士公司有能力推出這些月票而無須將成本轉嫁於不使用月票的乘客,以免為日後帶來加價壓力。

及後九巴草擬的初步概念未能確保達到以上效果,故仍需進一步研究及商討。由於票價優惠的推行基本上不涉及專營權條款,營辦商可在專營權期內任何時候建議新措施,政府決定先批予九巴十年專營權,雙方繼續探討推出包括月票在內的進一步票價優惠的可行性。[4]

考慮九巴在2017年9月6日提交的月票方案後[5]運輸署10月原則上批准九巴推出覆蓋面廣、優惠實際以及不需透過增加整體票價而由其他乘客補貼的月票計劃[6]。雙方其後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包括運作和收費系統的技術安排及使用條款等實行細節,署方於2018年2月9日正式批准九巴由3月1日起推出月票計劃。[7]

九巴隨即宣布「九巴月票」售價為每月780元,2018年2月14日起發售。九巴車廠總經理彭樹雄表示,月票定價主要有三大考慮,包括希望月票乘客在交通費上有所調減;月票與非月票乘客不會出現補貼情況;以及九巴在財務上具可持續性。由於技術問題,月票暫時未能以「滾動式」,即月票由購票日起計一個月適用,但會朝該方向發展。[8]

經過數月鑽研,九巴月票由2018年9月起正式以「滾動式」運作,生效日期改為讓乘客購買時自行設定,可選擇於購票當天或其後七天的任何一天,有效期30天[9]。若打工仔請年假去旅行,或者在公眾假期較多的月份仍想「慳到盡」,可選擇在長假期後才開始月票的有效日期。

月票紀念咭

九巴在2018年5月開始推出限量版月票紀念咭,每款限量5,000張,售價為$250。月票紀念咭實為銷售版八達通,內裏既無儲值,亦無預載九巴月票,即使無意使用月票亦可購買留念。若持有人利用紀念咭購買九巴月票,可在2018年12月31日或之前憑載有有效月票的紀念咭,前往美孚曼坊Design 1933領取$250回贈一次,故購買月票者變相可免費獲得月票紀念咭。[10]

首批紀念咭以「城市脈搏富豪B9TL為主題,在5月1日5月18日向員工及公眾預售,消費者在預訂紀念咭之同時購買一張價值$400的Design 1933禮品卡,將可自行選擇心水卡面編號。5月19日5月27日期間,紀念咭在九巴期間限定店公開發售,5月28日起則可於Design 1933店內購買。[11]

都普車身丹尼士三叉戟為主角的第二批紀念咭(金卡)則在8月28日9月4日起分別在V city期間限定店和Design 1933開售。

KMB Monthly Pass Octopus Card Limited Edition B9TL Version.jpg
KMB Monthly Pass Octopus Card Limited Edition Trident Version.jpg

四月再激賞大行動

九巴在2020年4月推出「四月再激賞大行動」,購買月票可換領以下一份禮物:

車票有效期至2021年2月。[12]

不過,月票已包括每日兩程九巴B1線,因此B1線車票要轉贈予沒有月票的人士才有用。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九巴B1線因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關閉而暫停服務,故實際可用期更短。

而機場巴士車票,同樣受疫情影響,市民減少外遊。因此車票在有效期內,可轉贈予在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作的人士。

夏日激賞送口罩

九巴在2020年6月17日推出「夏日激賞送口罩」,向月票乘客免費送贈自家生產口罩。現凡於6月25日起至8月31日購買九巴月票或延長九巴月票有效期的乘客,每次即可免費獲贈三層外科成人口罩一盒(30個)。[13]贈送口罩活動獲延長至10月31日。[14]

使用狀況

根據2019年立法會文件,九巴月票售出的平均數目約為15,000張,受惠人數以八達通卡數目計算約36,000名。[15]

政府在2019年5月16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透露,最多人使用九巴月票乘坐的十條路線是68X258D268C269C269D277X960961968978[16],這十條路線的乘客量在月票計劃推出後共上升約4%。[17]

爭議

九巴月票適用範圍雖然包括聯營過海路線,惟並不適用於非九巴班次,而計劃推出初期九巴亦未有公開九巴班次時間表。

月票計劃推出數日,有市民向傳媒投訴等候過海隧巴681線的九巴班次需耗約一小時。九巴熱線職員向市民承認,巴士公司未有公開適用的班次或時段,建議乘車前可致電九巴查詢。事後九巴表示,乘客可利用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查詢未來三班巴士的到站時間及營辦商資料,受影響乘客可聯絡九巴商討退票問題;另擬於日內公開聯營路線的九巴行駛時段資訊。運輸署則表示會與九巴跟進事件,又透露城巴新巴正研究推出類似乘車優惠。[18]

同月9日,九巴開始在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以通告形式,公開聯營過海路線九巴班次時段;至於由兩間巴士公司輪流派車的聯營馬場路線802811,則列出由九巴派車的日期[19](惟該兩線已於2018年9月停辦)。九巴最終在三月底於官方網站增設頁面,列出聯營路線九巴班次。[20]

2019年5月,新巴城巴亦公開聯營過海路線新巴城巴班次時段,惟只提及與九巴聯營路線,並沒有顯示與龍運巴士聯營的R8S1X1線城巴班次時段。[21]

圖集

九巴月票售賣機

2018-03-08-KMB Monthly Pass.jpg
KMB Monthly Pass AVM NTP 20180215.jpg
Ping Tin KMB monthly pass machine.JPG
KMB Monthly Pass AVM Shop 1933 20180318.jpg
KMB Monthly Pass AVM Popup Store 20180330.JPG
Shing Mun Tunnel Interchange KMB Monthly Pass AVM 201804.JPG
KMB Month Pass TMTC 201804.jpg
TMR 20180617 193141.jpg
KMB Monthly Pass machine in Kwai Fong Station.JPG

售賣機介面

KMB Monthly Pass AVM Main Menu.JPG
KMB Monthly Pass AVM Purchase Page.JPG
KMB Monthly Pass AVM Enquiry Page.JPG

宣傳

20180306 1.jpg
20180427 UB6711@108.jpg
ASV6 KMB Monthly Pass Logo 20180330.jpg
StarFerryBT InfoPanel 20180926.jpg
KMB Monthly Pass.JPG
ATENU1051 KMB 54 06-08-2020.JPG

註釋

  1. 當日超出十程九巴車程(B1線當日超出二程)除外。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九巴月票每日可搭超過10程,hkitalk.net
  2. 巴士台 HK Bus Channel,〈28/3 KMB 九巴為方便乘客購買「九巴月票」,近日開始推出月票流動售賣機放置於乘客量較多的巴士分站。但現場所見,購買的乘客只有非常少數。〉[Facebook帖文],2018年4月29日。
  3. 例如從九巴獨營過海路線轉乘電車,或從九巴路線轉乘新巴路線等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專營權事宜提交的開場發言文本〉[新聞公報],2017年1月20日。
  5. 九巴擬出月票 過海長途最受惠〉,《星島日報》,2017年9月9日。
  6. 運輸署證實原則上批准九巴推出月票計劃〉,香港電台即時新聞,2017年11月15日。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獲准推出月票計劃〉[新聞公報],2018年2月9日。
  8. 本月14日起發售 每日任搭10程 九巴3月推月票售780元〉,《香港商報》,2018年2月10日。
  9. 九巴下月推月票優化版 由按月計變連續30天〉,on.cc東網,2018年8月23日。
  10. KMB 九巴專頁,〈【有得揀,先至係老闆】〉[Facebook帖文],2018年4月29日。
  11. KMB 九巴專頁,〈【九巴限定驚喜 月票紀念咭登場!】〉[Facebook帖文],2018年5月17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月票‧四月再激賞大行動〉[新聞稿],2020年3月31日。
  1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月票」送口罩 率先照顧乘客需要〉[新聞稿],2020年6月17日。
  1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月票」秋季激賞 口罩繼續大放送〉[新聞稿],2020年6月17日。
  15. 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 9 節會議)〉,立法會,227頁。
  1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最多乘客使用九巴月票乘搭的10條巴士路線〉[新聞公報],2019年5月16日。
  1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十六題:專營巴士服務〉[新聞公報],2019年5月16日。
  18. 過海線新巴城巴不適用 九巴月票客 焗等車一小時〉,《蘋果日報》,2018年3月5日。
  19. 九巴以乘客通告方式公佈聯營路線九巴班次,hkitalk.net
  20.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聯營路線九巴班次時間表〉。
  21. 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城巴聯營路線 - 營運時段〉。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