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KMB Monthly Pass AVM NTP 20180215

設於沙田市中心總站的九巴月票售賣機

九巴月票KMB Monthly Pass)是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於2018年3月1日推出之車資優惠計劃,售價$780。持票人在月票有效期30天內,每日可任搭10程九巴路線港鐵接駁巴士及過境路線除外),以及兩程過境路線B1;換言之,每月最多可乘搭超過300程九巴服務,平均每程低至$2.6(以連續30日期間,每日乘搭10程車程計算),有助市民節省交通開支。

乘客必須透過九巴月票自助販賣機購票;與港鐵全月通加強版」一樣,九巴月票以電子密碼形式儲存於八達通卡,不設實體車票。

九巴先後於1971年取消成人月票,及1972年停發學童月票。相隔逾45年後,再度推行月票優惠。

適用範圍

九巴月票涵蓋全港超過400條九巴路線,包括通宵巴士路線、馬場路線及聯營線。然而,月票不適用於聯營線城巴新巴派車的班次,亦不能乘搭港鐵借用九巴名義經營的大埔區港鐵接駁巴士路綫K12K14K17K18,而龍運巴士路線亦非月票覆蓋範圍。

月票乘客以錄入有效月票資料的八達通卡乘車,登車時需如常拍八達通卡,由八達通收費器辨識該程車程是否免扣車資。月票有效期以30天為單位,乘客憑票每日可乘搭10程車程而不另收費,但B1線則只限兩程,並不計算每天十程車程限額[1]。若當日車程數目超出限額,額外車程將如常扣除單程車資。

有效日期

在2018年9月起,月票有效期改為連續30天,乘客更可在購票時自行設定月票生效日期,由購買當日至其後7天的任何一日。一經選定,月票隨即由當天的04:45:00起,至第31日的04:44:59內生效。

例子

2018年9月份月票

2018年9月前

在2018年9月前,除2018年3月(於2月14日開售)外,每月的月票會於上一個月首日開始發售,直至有效月份的20日。月票有效期則由每日曆月首日的04:45:00起,至下一月份首日04:44:59為止。

例子

2018年4月份月票

購票渠道與程序

九巴月票自助販賣機設於SHOP 1933、指定有蓋巴士總站及大型轉車站,擬購票乘客須按照機上屏幕指示,透過八達通付款,月票會即時載入該張八達通卡,每張八達通卡可同時購買及記錄當月及下個月有效的九巴月票。

除早前公布的30個月票銷售站外,九巴於2018年2月23日起新增20個銷售站,再於5月底前增至72個銷售站,方便各區市民購買。至今,九巴月票自動販賣機只設於九龍和新界區。

九巴於2019年3月底推出流動月票販賣機,放置於乘客量較多的巴士站[2]

「九巴月票」只適用於成人八達通或產品(包括機場快綫旅遊票),以及「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若持有小童/長者八達通或產品,以及「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將不能購買此月票。

設有九巴月票自動販賣機的
新界區巴士總站
分區 總站名稱 備註
西貢區 彩明
寶林
翠林
尚德
沙田區 沙田市中心 顧客服務中心外牆
愉翠苑
烏溪沙站
大圍站
美田
大埔區 太和
大埔中心
富善邨
大埔墟站
北區 上水
華明
聯和墟
元朗區 大欖隧道轉車站 九巴客務站
天恆邨
天恩邨
天水圍市中心
朗屏邨
元朗(西)
落馬洲站
屯門區 良景邨
建生 良運街北行,總站對面站長室外牆
屯門站
屯門市中心
龍門居
屯門碼頭
三聖
屯門公路轉車站 往九龍方向站長室外牆
荃灣區 灣景花園
荃灣(愉景新城)
荃灣站
荃灣(如心廣場)
荃灣西站
梨木樹
葵青區 石籬(大隴街)
葵涌邨
葵芳站
長康
城門隧道轉車站 往沙田方向,40X43X資訊板位置

使用攻略

九巴推出月票計劃,主要目標為需過海的上班一族。以往返粉嶺(華明)灣仔北978線為例,全程收費$24.3,每日上下班兩程車,每月平均22個工作天,總車費約$1,069,較港鐵的約$915貴。九巴月票每張$780可用一個月,較單程車費節省$289,亦較港鐵便宜$135。

基本上,每程巴士18元以上的路線,每個上班日乘搭一程來回,使用月票便能節省開支。若乘客持有花旗銀行「Citi八達通白金卡」,購買九巴月票並符合簽賬條件亦能享有「九巴龍運15%車費回贈」,即以$663便可享有上述乘車優惠。以乘搭978線從北區中環計,較原先九巴車費及港鐵分別便宜$406及$252,換算接近六折;使用連結至符合簽賬條件之工銀亞洲「ICBC‧KMB銀聯雙幣信用卡」的八達通卡乘車更能享20%回贈,月票折實價$624,較單程巴士車資便宜約42%。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於2019年1月起推行,每月$400以後的交通費可獲25%補貼,上限$300,購買九巴月票亦視作合資格交通費。如果以上述之銀行八達通信用卡或八達通卡購買月票,均會按正價$780計算津貼,即每月付出$663或$624購買月票,可獲$95補貼,實際上只用$568或$529便可使用月票乘搭九巴旗下路線,以978線計接近半價;如同一曆月的月初及月底分別購買月票,其中一張更能盡領$195補貼,更加實惠。而且有關補貼因為以八達通卡直接付款購買,可於翌月15日起自行從各渠道領取,免卻港鐵購買港鐵都會票屯門—南昌全日通需要先至自助登記站持八達通登記,才可享有補貼的麻煩。

需要留意的是,月票計劃只適用於乘搭九巴路線,若乘搭聯營線,必須登上九巴班次方可享月票優惠。而且優惠計劃只限每日十程巴士,若當日有較多行程,應將優惠留給路線收費較高的行程,短程或較便宜的車費可使用現金或另一張沒有月票紀錄之八達通卡支付。

月票適用範圍內,乘客不可享有其他轉乘優惠[3]。使用月票乘搭的路線組合不論是否提供轉乘優惠,亦會視作兩程合資格車程。乘客若在城門隧道轉車站轉乘,如第二程車無須補付車費,將不會計算合資格車程;如需在轉車時補付車費之車程,會視作一程合資格車程。

如乘搭無須拍卡或繳付車費的九巴車程(如:與港鐵巴士聯營之港鐵免費接駁巴士(如K68S線)或九巴贊助之免費巴士路線(如203R205R線)),將不會計算合資格車程。

若巴士上的八達通收費器發生故障,乘客只需向車長出示八達通卡,便可免費乘搭該次車程。

推行沿革

政府就九巴2017年新專營權諮詢上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時,有議員提出研究推出月票。為此,政府及九巴在商討新專營權的票價優惠時,作出了探討,當局希望月票計劃可達到以下效果:

  • 月票覆蓋面不能太小,以適切地滿足乘客需要;
  • 優惠要實在,月票收費不能太高;及
  • 巴士公司有能力推出這些月票而無須將成本轉嫁於不使用月票的乘客,以免為日後帶來加價壓力

及後九巴草擬的初步概念未能確保達到以上效果,故仍需進一步研究及商討。由於票價優惠的推行基本上不涉及專營權條款,營辦商可在專營權期內任何時候建議新措施,政府決定先批予九巴十年專營權,雙方繼續探討推出包括月票在內的進一步票價優惠的可行性。[4]

考慮九巴在2017年9月6日提交的月票方案後[5]運輸署10月原則上批准九巴推出覆蓋面廣、優惠實際以及不需透過增加整體票價而由其他乘客補貼的月票計劃[6]。雙方其後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包括運作和收費系統的技術安排及使用條款等實行細節,署方於2018年2月9日正式批准九巴由3月1日起推出月票計劃。[7]

九巴隨即宣布「九巴月票」售價為每月780元,2018年2月14日起發售。九巴車廠總經理彭樹雄表示,月票定價主要有3大考慮,包括希望月票乘客在交通費上有所調減;月票與非月票乘客不會出現補貼情況;以及九巴在財務上具可持續性。由於技術問題,月票暫時未能以「滾動式」,即月票由購票日起計1個月適用,但會朝該方向發展。[8]

經過數月鑽研,九巴月票由2018年9月起正式以「滾動式」運作,生效日期改為讓乘客購買時自行設定,可選擇於購票當天或其後7天的任何一天,有效期30天[9]。若打工仔請年假去旅行,或者在公眾假期較多的月份仍想「慳到盡」,可選擇在長假期後才開始月票的有效日期。

月票紀念咭

九巴在2018年5月開始推出限量版月票紀念咭,每款限量5,000張,售價為$250。月票紀念咭實為銷售版八達通,內裏既無儲值,亦無預載九巴月票,即使無意使用月票亦可購買留念。若持有人利用紀念咭購買九巴月票,可在2018年12月31日或之前憑載有有效月票的紀念咭,前往美孚曼坊Design 1933領取$250回贈一次,故購買月票者變相可免費獲得月票紀念咭。[10]

首批紀念咭以「城市脈搏富豪B9TL為主題,在5月1日5月18日向員工及公眾預售,消費者在預訂紀念咭之同時購買一張價值$400的Design 1933禮品卡,將可自行選擇心水卡面編號。5月19日5月27日期間,紀念咭在九巴期間限定店公開發售,5月28日起則可於Design 1933店內購買。[11]

都普車身丹尼士三叉戟為主角的第二批紀念咭(金卡)則在8月28日9月4日起分別在v city期間限定店和Design 1933開售。

使用狀況

根據2019年立法會文件,九巴月票售出的平均數目約為15,000張,受惠人數以八達通卡數目計算約36,000名。[12]

政府在2019年5月16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表示最多人使用九巴月票乘坐的十條路線是68X258D268C269C269D277X960961968978[13][14]

爭議

九巴月票適用範圍雖然包括聯營過海線,惟並不適用於非九巴班次,而計劃推出初期九巴亦未有公開九巴班次時間表。

月票計劃推出數日,有市民向傳媒投訴等候過海隧巴681線的九巴班次需耗費約一小時。九巴熱線職員向市民承認,巴士公司未有公開適用的班次或時段,建議乘車前可致電九巴查詢。事後九巴表示,乘客可利用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查詢未來3班巴士的到站時間及營辦商資料,受影響乘客可聯絡九巴商討退票問題;另擬於日內公開聯營線的九巴行駛時段資訊。運輸署則表示會與九巴跟進事件,又透露城巴新巴正研究推出類似乘車優惠。[15]

同月9日,九巴開始在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以通告形式,公開聯營過海線九巴班次時段;至於由兩間巴士公司輪流派車的聯營馬場路線802811,則列出由九巴派車的日期[16](惟該兩線已於2018年9月取消)。九巴最終在3月底於官方網站增設頁面,列出聯營路線九巴班次。[17]

2019年5月,新巴城巴亦公開聯營過海線新巴城巴班次時段,唯只公開與九巴聯營路線,並沒有顯示與龍運聯營的R8S1X1城巴班次時段。[18]

圖集

九巴月票售賣機

售賣機介面

宣傳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月票每日可搭超過10程,hkitalk.net。
  2. 28/3 KMB 九巴為方便乘客購買「九巴月票」,近日開始推出月票流動售賣機放置於乘客量較多的巴士分站。但現場所見,購買的乘客只有非常少數。,Facebook 巴士台 HK Bus Channel,2018年4月29日
  3. 不包括從九巴獨營過海路線轉乘電車或進智小巴港島路線,以及當日超出十程九巴車程(B1線當日超出二程)。
  4.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專營權事宜提交的開場發言文本,2017年1月20日
  5. 九巴擬出月票 過海長途最受惠,星島日報,2017年9月9日
  6. 運輸署證實原則上批准九巴推出月票計劃,香港電台即時新聞,2017年11月15日
  7. 九巴獲准推出月票計劃,運輸署新聞公報,2018年2月9日
  8. 本月14日起發售 每日任搭10程 九巴3月推月票售780元,香港商報,2018年2月10日
  9. 九巴下月推月票優化版 由按月計變連續30天,《東網》,2018年8月23日。
  10. 【有得揀,先至係老闆】,Facebook KMB 九巴專頁,2018年4月29日
  11. 【九巴限定驚喜 月票紀念咭登場!】,Facebook KMB 九巴專頁,2018年5月17日
  12. 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 9 節會議),立法會,227頁。
  13. 立法會十六題:專營巴士服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5月16日。
  14. 最多乘客使用九巴月票乘搭的 10 條巴士路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5月16日。
  15. 過海線新巴城巴不適用 九巴月票客 焗等車一小時〉,《蘋果日報》,2018年3月5日。
  16. 九巴以乘客通告方式公佈聯營路線九巴班次〉,hkitalk.net。
  17. 聯營路線九巴班次時間表,九巴網站
  18. 新巴城巴聯營路線 - 營運時段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