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港景街)總站Central (Harbour View Street) Terminus),位於中西區中環,曾是一個配合進行中區填海計劃(第一期)而設置的臨時巴士總站,使用僅半年,於中環碼頭總站落成時即停用並拆卸。

總站遺址在今天民吉街林士街天橋交界處,中環(香港站)總站以南,現已無跡可尋。

歷史

中環總站[1]於1994年受機場核心計劃中的中區填海計劃(第一期)機場鐵路香港站建造工程影響而需搬遷。由於中環已飽和,需另覓地方安置駐站的四條巴士路線。

與此同時,中環至佐敦道的汽車渡輪服務於1994年1月6日停航,碼頭旁原供汽車候船的廣場留下了一大片空地有待發展。政府遂利用該空地建設一個臨時巴士總站,稱為「中環(港景街)總站」或「港景街已擴大的巴士總站」(Harbour View Street Enlarged Bus Terminus),於同年12月5日啟用,以容納中環總站各線。此站車頭向東南,與干諾道中平行;出口位於租庇利街路口對面,設有四條單坑及一條雙坑。

1995年,靠泊統一碼頭及卜公碼頭的渡輪航線陸續遷往新填海區剛落成的中環碼頭,當時政府亦在新碼頭附近修築了大型巴士總站--中環碼頭總站,並於5月9日啟用。該站面積足以容納所有使用港景街總站及部分使用交易廣場總站的路線,因此港景街總站亦同時停用。[2]港景街總站由啟用到荒廢僅半年時間。

後來,政府收回港景街總站土地,用作改善干諾道中林士街天橋)東行綫、民吉街及兩者的交界處,目前總站遺跡已完全消失。

路線資料

曾以中環(港景街)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當時目的地 當時調往之總站 調離/停用此總站日期
中巴 3A 摩星嶺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中巴 4 華富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中巴 7 石排灣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中巴 37 置富花園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中巴 71 黃竹坑新邨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中巴 91 鴨脷洲新邨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中巴 94 利東邨 中環渡輪碼頭 1995年5月9日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現為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及港景街。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