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軍營Central Barracks)巴士站,位於港島中西區金鐘(添馬艦)添華道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外,屬單向北行路邊中途站,現已停用。

周邊設施

巴士站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暨中環軍營外,對面為政府總部與行政長官辦公室。

香港特區共有十九處軍事用地,其中六處位於香港島(包括中環軍營和中區軍用碼頭赤柱軍營、三軍司令官邸、正義道軍營和西區軍營)、四處位於九龍(包括槍會山軍營九龍東軍營、歌和老街和昂船洲軍營),以及九處位於新界(包括石崗軍營石崗村新田軍營潭尾軍營新圍軍營、新圍/大嶺練靶場、青山練靶場、大澳軍營及赤鱲角軍事運輸中心),共佔地約二千七百多公頃。

這些用地均是根據中英兩國政府於1994年就香港軍事用地未來用途的安排所互換照會而設立,供香港駐軍使用和管理。[1]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5條,香港駐軍在港的防務職責包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區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及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第8條訂明「香港駐軍人員對妨礙其執行職務的行為,可依照在香港特區實施的法律的規定採取措施予以制止」。第9條則提到,駐軍不干預香港特區的地方事務。第12條表示,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和破壞、危害軍事設施的行為。

歷史

巴士站最初由城巴機場快線A12使用,當時稱為「添華道」(Tim Wah Road)[2],與所處道路名稱相同。

A12線於2001年4月2日改道,此站亦隨之而停用。同年5月20日起,新巴46X線改經添華道龍匯道灣仔碼頭,並增停此站,當時此站名為「威爾斯親王大廈」(Prince of Wales Building)[3]

解放軍自1997年7月1日進駐香港後,金鐘添馬艦用地一直保留名稱長達四年,至2000年中,立法會通過相關法例,將原「威爾斯親王軍營」更名為「中環軍營」,並將原「威爾斯親王大廈」改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簡稱「駐港部隊大廈」[4],巴士 站亦改稱「中環軍營」[5]。最後,46X線於2006年8月6日改道,此站再度停用,自此再沒有任何路線使用此站。

曾使用路線

曾途經添華道「中環軍營」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使用日期
城巴 A12 香港國際機場 柴灣(東) 1998年7月6日至2001年4月2日
新巴 46X 田灣 灣仔碼頭 2001年5月20日至2006年8月6日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添華道 (添華道)威爾斯親王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