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中山紀念公園Sun Yat Sen Memorial Park)巴士站,位於港島中西區西營盤干諾道西東行中山紀念公園外,過東邊街北交界後,乃一路邊中途站。

現時此站只有部分經山道天橋南區路線以及部分經林士街天橋中環及灣仔繞道特快路線使用,各西區海底隧道路線不停此站,當中部分停靠前方之「西消防街」分站。

歷史

此站於2006年3月22日啟用,先由新巴路線進駐,包括43X94XM49線。城巴90B線緊隨於五天後增停此站。[1]

新巴在2008年3月17日重組數碼港華富邨來往中環的路線,M49線停止服務,替代的4X線往中環方向仍停靠此站。

2010年1月1日,民主動力及泛民主派舉辦由遮打花園步行往中聯辦的「還我普選權」元旦大遊行,警方及運輸署實施大規模封路及改道配合,運輸署並要求城巴開辦5R線,由此站開出,務求疏導遊行完畢的市民,但反應欠佳,只有兩名巴士迷乘坐。[2]

配合西區巴士路線重組,新巴18P線由2015年5月10日起增停此站;一星期後,原有在此設站的新巴43X線於5月17日停止服務。

2016年3月20日城巴5X線銅鑼灣方向增停此站。[3]

2018年1月15日,新巴臨時路線315配合山頂纜車維修而再度提供服務,並首次於往中環方向增停此站。[4]

2019年12月30日新巴88X線增設星期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往小西灣(藍灣半島)之服務並停靠此站。

2020年9月6日新巴18X線筲箕灣方向改經中環及灣仔繞道,並增停此站。

2021年9月20日新巴18線延長至堅尼地城(卑路乍灣),並停靠此站。

周邊設施

巴士站鄰近中山紀念公園、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前稱西區公園體育館〕、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中山紀念公園社區園圃、西區海底隧道香港出口、西隧通風樓。

座落上環東邊街以北的中山紀念公園,由填海工程所得的土地興建而成,而填海地點昔日是「三角碼頭」對出海面。填海後建成的公園原名為「西區公園」,2002年12月1日公園改名為「中山紀念公園」,但只在園內草地上設置了一塊刻有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名言的大石,就再沒有其他與孫中山先生有關的建設。公園於2008年3月28日關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斥資約五億元興建新的中山紀念公園及游泳池場館,至2010年6月26日起重新開放供市民使用,而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於2011年11月30日起啟用。

新建成的中山紀念公園佔地約4.1公頃,設置了多個與孫中山先生有關的建設,分別是孫中山銅像和紀念草坪、「天下為公」牌樓、寓意孫中山先生在1921年發表中華民國五權憲法的鐘樓、自由平等博愛雕塑、四大寇庭院和以當年中央書院的柱廊式建築為藍本而設的兒童遊樂場等。除此之外,公園設有一般的康樂設施如籃球場、七人足球場等。

路線資料

途經干諾道西東行「中山紀念公園」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2678A(新巴)
新巴 4X 華富(南) 中環(交易廣場) 週一至六日間服務
城巴 5X 堅尼地城 銅鑼灣(威非路道) 每天服務
新巴 18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北角(健康中街)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過後、週六及假日全日服務,經灣仔北上環
新巴 18P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北角(健康中街)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經灣仔北林士街天橋
新巴 18X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筲箕灣 每天日間服務,經中環及灣仔繞道
新巴 88X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小西灣(藍灣半島)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城巴 90B 海怡半島 金鐘(東) 每天去程

備註:
在此站實施分段收費;
實際循環線折返點,在此站還原全程收費。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之前有版友講過卑路乍灣新巴士站彎(#9),hkitalk.net
  2. 城巴元旦日開 5R,hkitalk.net
  3. 城巴有限公司,〈路線5X新增西區巴士站〉[乘客通告],2016年3月14日。
  4.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開設315特別路線 15及15C號線特別安排 配合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新聞稿],2018年1月12日。

外部連結

鄰接巴士站(干諾道西東行)
(道路盡頭)
連接城西道
中山紀念公園
對應西行車站:高樂花園
下一站:
西消防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