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街Shanghai Street),是油尖旺區其中一條南行道路,由旺角荔枝角道交界處伸延至柯士甸道,跨越旺角、油麻地佐敦

歷史

上海街於1887年啟用,早期因鄰近舊油麻地警署而被稱為「差館街」,於1909年統一命名為「上海街」。

1980年代以前,旺角一段上海街是其中一條南北行雙向的道路。[1]地鐵興建期間,不少原本途經彌敦道的巴士路線需臨時改經上海街。1980年代以後,整條上海街被劃一為南行單向行車,北行巴士專線直至1992年10月才完全取消。

時至今日,上海街兩旁以舊式單幢樓房為主,沿途以小規模商為主商戶,大多售賣雜貨、五金等,只有朗豪坊是大型購物商場。

使用情況

相對於彌敦道,途經上海街的巴士路線明顯較少,以由新界往大角咀路線為主,該等路線途經荔枝角道亞皆老街一段,而由西九龍填海區開出的新巴701系路線則途經荔枝角道至旺角道一段前往其循環點;九巴36B46線往西九龍站方向及城巴E21X線途經荔枝角道至佐敦道之間的路段,另九巴203E線往九龍站方向及過海隧巴H2線往中環方向途經亞皆老街至佐敦道之間路段,橫跨旺角、油麻地及佐敦三地,當中203E線更為現時唯一途經該段上海街的九龍市區巴士路線;亦有不少由新界西及深水埗區往九龍中的公共小巴居民巴士取道荔枝角道至佐敦內街之間的上海街,縱使上海街並非骨幹道路,在繁忙時間仍相當多車。

此外,因車輛不能從彌敦道北行左轉前往佐敦道,九巴260X268B269B線往新界方向及過海隧巴H2線往尖沙咀方向須繞經眾坊街,經上海街前往佐敦道,當中之九巴路線不停站;九巴36X280X線往新界方向也途經眾坊街至甘肅街的一小段上海街。

佐敦道至柯士甸道之間一段則無公共交通行駛。

巴士分站

所有分站為單向南行分站。

上海街巴士分站列表(由北至南)
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備註
荔枝角道
鴉蘭街
弼街 716號門牌外
弼街
旺角道
快富街
亞皆老街 618號門牌外
亞皆老街
山東街 朗豪坊外(公共小巴總站在對面) 新巴城巴稱此站為「朗豪坊」[2]
山東街
豉油街
長沙街 470號門牌外
長沙街
登打士街
咸美頓街
碧街
碧街 372號門牌外
窩打老道
石龍街
文明里
熙龍里、東莞街
永星里 292號門牌外
永星里
眾坊街
街市街
甘肅街
北海街
西貢街
西貢街 162號門牌外
寧波街
南京街
佐敦道總站公共小巴總站
佐敦道
閩街
寶靈街
柯士甸道

以上海街為名的巴士站

現時有兩個巴士站以「上海街」為名,但不位於上海街: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以往九龍及新界照片第一集
  2. 新巴曾稱此站為「朗豪坊」,於2010年8月跟隨九巴命名,直至2017年10月復稱「朗豪坊」。惟城巴報站系統播報此站時,會列出「NWST Stopreporter Bus Logo.png 山東街」(Shantung Street)。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