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ATENU Stop Reporter

九巴ATENU裝設的LED屏幕

上海凱倫BM-2013-KMB報站系統是一個由上海凱倫生產的自動巴士到站提示廣播系統,現時系統應用在全部九巴龍運巴士現役巴士。

背景

Carrun BM-2013-KMB Control panel

BM-2013-KMB報站系統控制台,LCD顯示屏正顯示報站機狀況

隨著GPS全球定位功能更加準確,九巴龍運巴士決定在新購置的巴士安裝自動報站系統,以減輕車長工作量。

九巴首先於2012年中試用此系統,當年有七輛巴士(AVBW4AVBW6AVBW7ASU6ATEU12ATEU13ATEU28)的上海凱倫BM-2000-KMB報站系統被此系統取代,該七輛巴士之LED顯示屏亦更換成可顯示八個中文字的顯示屏,解決了原有顯示屏無法顯示多於六個中文字站名的問題。系統已內置儲存媒介,備有不同路線包括特別班次之走法(如73X線從選擇大埔方向後,可選擇經或不經大埔超級城班次作報站。)從而簡化操作,亦毋須再使用CompactFlash記憶卡。此系統可以使用遙控器作手動報站或者直接利用GPS作自動報站。

然而,這套嶄新系統仍有一些問題為人詬病:

  1. 機內的GPS為獨立運作,與負責到站時間預報ZF Openmatics車載電腦互不相連。加上不如城巴及新巴的TelargoLECIP自動報站系統般用上AGPS或計算里數等方式偵測位置,因此在經過高樓大廈密集的地方,或系統未能偵測該車站預定範圍,便經常出現漏報或沒有反應的情況,使乘客無所適從。
  2. 部份巴士安裝Roadshow後,報站音量顯得太小。雖然系統預設容許車長調校音量,為避免乘客投訴噪音滋擾,有關功能已被鎖上,對傷健人士,遊客或長者尤其不便。
  3. 鑒於以上問題,加上部份車長對新款報站器之操作並不熟悉,為免乘客就報站系統問題作出投訴,有個別車長索性關掉報站器。

九巴在2013年2月為將軍澳車廠旗下四輛新近投入服務之Enviro400 10.5米(ATSE29/RV2511、ATSE30/RV3327、ATSE31/RV3531及ATSE32/RV4139)上安裝有關系統,並附上「測試進行中」標貼,惟沿用只能顯示六個中文字的舊款顯示屏。其後,其餘同款量產型巴士亦陸續更換為有關系統。[1]

自首輛新一代Enviro500 MMC 12米(ATENU1/RZ5946)在2013年5月投入服務,往後的新巴士亦配備此自動報站系統,以及在同一畫面上能最多顯示八個中文字的LED顯示屏。[2]

2015年4月,九巴將三輛Enviro500 MMC 12米(ATENU62/SD8869、ATENU71/SE6818、ATENU96/SF4206)裝上另一款電子路線圖[3],現時290290A線所有掛牌車均設有同款電子路線圖。此外,一輛富豪B9TL 12米(AVBWU407/TJ6090)和龍運巴士的一部Enviro500 MMC 12米(9547/TB2612)亦裝上同款電子路線圖。

2016年10月起,九巴旗下舊款車型上的BM-2000-KMB報站系統陸續被BM-2013-KMB報站系統取代,惟顯示屏繼續沿用只能顯示六個中文字的舊款顯示屏。當時除五輛於2001年投入服務的富豪超級奧林比安12米未有跟隨其他同日出牌的巴士更換,以及撞毀的巴士外,全部由2001年起投入服務的現役巴士均已更換相關系統,其餘2000年或以前投入服務的Neoplan Centroliner丹尼士三叉戟富豪超級奧林比安則因車齡問題未有更換,因相關車輛現已全數退役,現時所有車輛均使用此系統。[4]

同年12月,6號線冠以「特色購物」(Specialty Shopping)稱號作宣傳,於報站機歡迎辭內更首次加入日語及韓語廣播[5][6],播放下一巴士站名時亦會加入鄰近巴士站的著名購物地點。

2019年1月,九巴於兩輛Enviro500 MMCATENU1466/VM5831、ATENU1468/VM6184)試驗將報站系統與Hanover電子路線牌連結,利用報站系統控制器設定電子路線牌[7]

廣播內容

廣播內容與上海凱倫BM-2000-KMB報站系統大同小異。

九巴龍運巴士的絕大部份報站提示廣播現時由真人預錄聲音廣播[8],每轉換一組顯示畫面(一般為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各一組),即佔一條獨立聲帶(每組最多轉頁兩次)[9],而所有常規廣播格式如下(「粵:」和「國:」分別代表廣東話及普通話版本聲帶所讀出之內容):

九巴/龍運E線報站系統廣播內容
情況 中文廣播內容 英文廣播內容
巴士由總站開出(歡迎辭)
  • 粵:各位乘客,歡迎乘搭九龍巴士公司/龍運巴士/龍運旅遊路線(路線編號)線,本班車將由(出發點)開往(目的地)(之循環線(如是)[10]),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落車,祝各位旅途愉快。
  • 國:各位乘客,歡迎乘坐/搭九龍巴士公司/龍運巴士/龍運旅遊路線(路線編號)線,本班車將由(出發點)開往(目的地)(之循環線(如是)[10]),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下車,祝各位旅途愉快。
Ladies and gentlemen/Dear passengers, on behalf of Kowloon Motor Bus Company/Long Win Bus Company, I would like to welcome you on board our route number (route number)to (destination)(circular (if so)[10]). Further announcements will be made as we approach various mid-way bus stops. It is our pleasure to have you on board, and we wish you a pleasant journey.
巴士到達下一巴士站之前
  • 粵:下一站係:(巴士站名稱)。
  • 國:下一站是:(巴士站名稱)。
The next stop is: (the name of bus-stop).
播放下一巴士站名之後[11]
  • 粵:請緊握扶手。[11]
  • 國:請緊握扶手。[11]
Please hold the handrail.[11]
巴士到達目的地
  • 粵:各位乘客,本班車已經到達(目的地),請各位乘客落車,多謝乘搭(路線編號)線。
  • 國:各位乘客,本班車已經到達(目的地),請各位乘客下車,多謝乘坐(路線編號)線。
We have now arrived at (destination), all passengers please alight here. Thank you for travelling on our route number (route number).
龍運巴士A線之BM-2013-KMB報站機廣播內容
情況 中文廣播內容 英文廣播內容
巴士由機場開出(歡迎辭)[12]
  • 粵:各位乘客,歡迎乘搭龍運巴士(路線編號)線,本班車將由(出發點)開往(目的地),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落車,如需落車,請提早㩒鐘,現請閣下小心看管私人財物,祝各位旅途愉快。
  • 國:各位乘客,歡迎乘坐龍運巴士(路線編號)線,本班車將由(出發點)開往(目的地),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下車,如需下車,請提早按鐘,現請閣下小心看管私人財物,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下車,祝各位旅途愉快。
Ladies and gentlemen/Dear passengers, on behalf of Long Win Bus Company, I would like to welcome you on board our route number (route number)to (destination). Further announcements will be made as we approach various mid-way bus stops. It is our pleasure to have you on board, and we wish you a pleasant journey.
巴士由市區總站開出(歡迎辭)
  • 粵:各位乘客,歡迎乘搭龍運巴士(路線編號)線,本班車將由(出發點)開往(目的地),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落車,祝各位旅途愉快。
  • 國:各位乘客,歡迎乘坐龍運巴士(路線編號)線,本班車將由(出發點)開往(目的地),中途將有廣播提示各位乘客下車,祝各位旅途愉快。
巴士到達下一巴士站之前
  • 粵:下一站係:(巴士站名稱)。
  • 國:下一站是:(巴士站名稱)。
播放下一巴士站名之後[11]
  • 粵:請緊握扶手。[11]
  • 國:請緊握扶手。[11]
Please hold the handrail.[11]
巴士到達市區目的地
  • 粵:各位乘客,本班車已經到達(目的地),請各位乘客落車,及緊記攜帶所有私人財物及行李,多謝乘搭(路線編號)線。
  • 國:各位乘客,本班車已經到達(目的地),請各位乘客下車,及緊記攜帶所有私人財物及行李,多謝乘坐(路線編號)線。
We have now arrived at (destination), all passengers please alight at this stop, and please remember to take all your luggage and personal belongings with you. Thank you for travelling on our route number (route number).

顯示方式

車長可使用報站機遙控器播放預設錄音訊息,見「提示廣播」段落。

註:以下顯示內容只適用於以下條件:

  1. 中文顯示不多於6個字(只限舊款顯示屏)或8個字(只限新款顯示屏)(見特別顯示方式段落)
  2. 英文顯示不多於16個字母(只限舊款顯示屏)或20個字母(只限新款顯示屏)(連空格,見特別顯示方式段落)
  3. 上述及下表的方式均不適用於新款長型液晶體顯示屏,以及動態乘客資訊系統顯示屏。

播放下一站資料

報站機以向上滾動的方式報站,首先播放廣東話廣播,顯示屏上顯示繁體中文站名,然後以英語廣播及顯示英文站名,接著播放普通話廣播,並再次顯示繁體中文站名。在錄音播放完畢後,報站機將繼續交替顯示繁體中文站名及英文站名,直至廣播下一站為止。

此報站系統在播報部份以屋邨樓宇作為名稱但省略邨名的車站時,並不會冠上邨名,但由2018年5月起,部分巴士站已補回邨名,與手動報站看齊。而在播報部份站名被冠上地區名稱的車站時,此等地區名稱亦會省略,即使手動報站系統顯示為「荃灣馬頭壩道/MA TAU PA ROAD | TSUEN WAN」的荃灣馬頭壩道亦不例外,只播報「馬頭壩道/MA TAU PA ROAD」。

  • 75K線有一巴士站名為「䃟頭角」,由於報站機字庫沒有「䃟」字的資料,因此會顯示「石散 頭 角」。
  • 所有使用新款顯示屏的巴士行走E線N線時播報「赤鱲角南路」站時,由於報站機字庫沒有「鱲」字的資料,因此會顯示為「赤 角南路」。由2018年起部分車輛已透過資料更新修正相關字眼,惟部分車份因未更新資料庫,上述情況仍然出現。

2016年10月更換此款報站系統之部分車輛顯示部分車站之英文站名時,字體與其他車站不同:

  1. 英文內容未逾12字元時將以「代碼頁437」系字體大字於單一行顯示最多12字元,僅可一行過顯示。

惟在11月起更換此系統的車輛並未有實施此安排,沿用正常小字顯示短英文站名。原本以大字顯示短英文站名的車輛,亦在2017年5月開始陸續取消此安排,即使英文內容未逾12字元時,亦會以正常小字顯示。

播放長站名之特別顯示方式

  1. 如情況許可,可刪減較次要的字眼,以達到在顯示屏可單行顯示站名,例如播報「慈雲山邨中央遊樂場」則會顯示「慈雲山中央遊樂場」。播報部份以屋邨樓宇作為名稱的車站時,不再冠上其邨名。
  2. 如該站非完整顯示不可的,就必須分成最多兩行,例如播報「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時,顯示屏先顯示「香港生物科技」,然後再顯示「研究院」。
    1. 惟部分車站於過往手動報站系統非完整顯示不可的,而車上是使用新款顯示屏的話,但站名只有七/八個中文字,例如播報「西灣河文娛中心」時,新款顯示屏則可一整行顯示。
    2. 可是此報站系統無法分辨車上所使用的顯示屏,當車上是使用舊款顯示屏的話,而過往手動報站系統刪減較次要的字眼,但用此報站系統站名因站名只有七/八個中文字而不刪減時,就會分成最多兩行,例如播報「香港科技大學(南)」時,顯示屏先顯示「  香港  」,然後再顯示「科技大學南 」。

播放雙括號站名之特別顯示方式

如站名帶有雙括號,即使在顯示屏可單行顯示站名,亦會分成兩行,如播報安泰(南)(恆泰樓)時,顯示屏先顯示「安泰南」,然後再顯示「恆泰樓」。

提示廣播

Carrun BM-2013-KMB Remote Control

BM-2013-KMB報站系統遙控器(BM(RC)-2013-KMB1),方便車長播放提示訊息

提示廣播內容亦與上海凱倫BM-2000-KMB報站系統大同小異,惟部分真人預錄聲音廣播及顯示會略為不同:

上海凱倫BM-2013-KMB報站系統提示廣播列表
通告編號 廣播項目
01 請緊握扶手(音調與朗讀速度與手動報站機不相同,2016年開始更被裁短,只播報「請緊握扶手」五字。[16]
02 請行入車廂
03 請勿超越黃線
04 上層不准站立 梯間不准站立(英文顯示為NO STANDING ON|STAIRWAY>NO STANDING ON|UPPER DECK)
05 保持車廂清潔
06 (留空)
07 照顧小孩長者
08 請勿飲食
09 嚴禁吸煙
10 車長受到滋擾 巴士服務中斷
11 交通改道
12 請用上層座位
13 請摺好嬰兒車
14 你也可以讓座
15 看管隨身行李
16 為穩定班次 巴士稍作停留
17 請讓輪椅乘客 優先使用輪椅區
18 機件故障 暫停行車[17]
19 使用八達通 享用雙向分段優惠
20 請保持車廂安靜
21 請調低手提電話或流動裝置聲量 以免影響他人
22 請勿阻塞通道
23 請保持車廂清潔及勿將雙腳放在坐椅上
24 請提供協助予有需要人士

在播報部份分站前或後,報站機亦與上海凱倫BM-2000-KMB報站系統一樣會播放預設提示。

  • 在所有分站前或後播放「請緊握扶手」(連廣播[18]
    • 在指定分站前或後播放「你也可以讓座」、「上層不准站立 梯間不准站立」或「$2票價優惠 只限用八達通」等(連廣播)[19]
  • 部分路線於播報大欖隧道轉車站播放「請使用八達通 轉乘九巴路線」(連廣播)
  • 在播報實施分段收費的車站前播放「叮噹」、「下一站設有分段收費」(部分龍運巴士路線只有「叮噹」)(不會轉換前一顯示),以提醒車長調校八達通收費器。惟在離開前一車站後,播放此預設提示前,報站系統控制台上的蜂鳴器會先行發出一下響聲,到達終點站亦發出一下響聲
  • 循環點前播放「叮噹」,以提醒車長調校八達通收費器
  • 所有龍運巴士路線在播報青馬收費廣場站前播放「轉車往迪士尼」(連廣播)
  • 所有E線在播報東涌消防局站前播放「前往東薈城或纜車站請在此站下車」(連廣播)
  • 所有只途經一號客運大樓而不經二號客運大樓[20]的路線,在播報一號客運大樓站後播放「往一號或二號大樓 請於此站下車」(連廣播)
  • 所有途經海底隧道的路線在播報「紅磡海底隧道」站後播放「前往紅磡站 請於此站下車」[21](連廣播)
  • 所有途經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龍運巴士路線,在播報「沙田市中心」站後播放「前往沙田站 請於此站下車」[21](連廣播)

宣傳廣播

於2017年3月起,在播報車站/「請緊握扶手」後亦會播放龍運巴士「A」線與九巴常規獨營路線轉乘優惠計劃、建議轉乘路線組合及地點錄音。初時九巴在指定四條往返觀塘區將軍澳之九巴路線[22]只播報錄音,其後該四條路線之掛牌車內的報站機陸續在同年5月起更新資料後加入相同顯示。[23]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自動報站,YouTube
  2. 九巴E50D 新報站,YouTube
  3. 九記有新城的報站顯示器,hkitalk.net
  4. 九巴更換自動報站消息,hkitalk.net
  5. 九巴日韓語廣播,YouTube
  6. 6號九巴遊客線 Soko試搭:聽唔到日文報站,YouTube
  7. Facebook專頁「魚市場 HKWFM」的貼文,2019年1月9日。
  8. 【九巴御用配音員 + 週末限時驚喜 📢】有唔少配音員把聲都係陪住我哋一齊成長,你又估唔估到呢一句巴士版「撳實緊急掣」係邊個講呢?今次我哋就揭開九巴配音員嘅神祕面紗啦👻,Facebook「KMB 九巴專頁」。
  9. 極少部份巴士站(以位於港島區,九巴站名命名於2010年起與城巴新巴命名看齊的巴士站為主,例如「雲翠大廈」站)的站名錄音直接由以人工語音合成軟件製成的熱線錄音抽出。
  10. 10.0 10.1 10.2 只限荔枝角車廠(L)轄下路線(36線除外)。
  11.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舊有廣播內容為:「各位乘客,請緊握扶手(,多謝合作)。」(Dear passengers, for your safety, Please hold the handrail.,顯示內容則未有轉換),並於播放下一巴士站名之前播放。惟2016年開始逐步劃一為五字版(只有極少數Enviro500 MMC維持原有廣播,2016年更換此系統的巴士更是在更換時採用五字版)及於播放下一巴士站名之後播放(2016年6月後開辦的全新路線及更改車站的路線率先更改次序,其後其他路線亦陸續跟隨),惟截至2017年6月,仍有少量路線維持在播放下一巴士站名之前播放「請緊握扶手」,如238M線等。
  12. 視乎路線,每條路線的確實歡迎辭可以有很大分別。
  13. 英文顯示最初為「WELCOME ON BOARD」。
  14. 指2016年10月更換系統的車輛。

  15. 中文顯示最初為一行過「巴士總站多謝乘搭」。
  16. 【頻慶】九巴報站機新廣播:請緊握扶手(58m@UE 4600),YouTube
  17. 使用新款顯示屏則一整行顯示「機件故障暫停行車」。
  18. 最初為女聲「各位乘客,請緊握扶手,多謝合作」十三字版,另曾經於2013年開始設胡楓版本,及於2016年短暫增設非胡楓的男聲版本。所有男聲廣播於2016年全部取消,改為女聲「請緊握扶手」五字版或「各位乘客,請緊握扶手」九字版(兩者同時啟用),惟現時絕大部分巴士使用「請緊握扶手」五字版。
  19. 先播放站名,後播「請緊握扶手」,才播放此等提示廣播,惟部分設有其他提示的車站會省略「請緊握扶手」。
  20. E33E33PE34AE34BE41
  21. 21.0 21.1 兩鐵合併初期,原火車站及地鐵站統一稱為「鐵路站」,2017年9月開始把巴士站名中的「鐵路」一詞去除。
  22. 分別為3842C290290A線。
  23. LWB KMB 290 BBI Stop Reporter CM.mp4〉,Google雲端硬碟存檔,2017年5月14日。
  24. 葵青區則顯示「九巴轉乘」。
  25. 此頁曾經被誤植為「九巴轉乘最劣」(「九巴轉乘最劣」都算九巴幾誠實,微博;「20/5 【鬼拍後尾枕】報站機說出了事實?」,巴士台Facebook專頁)。
  26. 葵青區則顯示「龍運A線」。
  27. 此頁曾經被誤植為「h節省6元」(「九巴轉乘最劣」繼續出現,hkitalk.net)。
  28. LWB KMB 38 BBI CM.m4a〉,Google雲端硬碟存檔,2017年3月22日。
  29. LWB KMB 42C BBI CM.m4a〉,Google雲端硬碟存檔,2017年3月19日。
  30. 龍運A線/九巴轉乘廣播,YouTube
  31. 若該站為建議轉車站(例:九巴42線長康方向的「長青巴士總站」站),會在後面另行加上「前往機場嘅乘客,請於此站轉乘龍運A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