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三家村碼頭Sam Ka Tsuen Ferry)巴士站,位於九龍觀塘區油塘工業區仁宇圍蔚藍東岸地盤外,是一個北行路邊車站。

站牌曾顯示站名為「仁宇圍」(Yan Yue Wai),直接使用所屬道路的名稱,與九巴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有異。事實上,此站車頭向西北偏北,九巴卻視之為南行站,此條目以前者為準。

除此之外,此站對面南行線近味千集團大廈,是兩條專綫小巴路線的循環點,通稱「碼頭」。紅色小巴方面,崇信街盡頭三家村碼頭對面及近仁宇圍交界,分別設有小巴總站,惟實際上兩者均沒有公共小巴路線使用而遭長期荒廢,相關路段經常泊滿車輛。

歷史

九巴14C線在2000年4月20日因應仁宇圍改為逆時針方向,總站由崇信街三家村避風塘遷往東源街南京停車場旁。2001年6月26日,14C線改為循環運作,三家村總站遷往仁宇圍近萬事達貨運有限公司第一倉(今味千集團大廈),並以此站為折返點,成為第三代「鯉魚門(三家村碼頭)總站」(Lei Yue Mun (Sam Ka Tsuen Ferry) Bus Terminus)所在地。

配合「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14C線於2009年7月19日改以此站為總站,循環來往觀塘(裕民坊)。然而,面對公共小巴觀塘至鯉魚門線的競爭,14C線不論在站位或是班次上皆比小巴遜色,令客量跌至谷底;千禧年代以來不斷減班,縱使區內新住宅項目陸續落成入伙,亦無助扭轉頹勢。最終14C線於2013年3月24日取消服務,同日開辦之新路線14X繼續以此站為總站。

由於此站位置偏僻,違例泊車問題嚴重,行走14C及14X線的巴士到達此站後不會停留,隨即私牌油塘巴士總站休息,待至臨近下班車編定開出時間,便駛回此站載客。

隨着14X線在2013年10月12日修改路線,三家村碼頭巴士總站地位亦成歷史,僅為該路線返回鯉魚門(崇信街)前最後一個中途站落客站[1][2],站名亦相應改為「三家村碼頭」。2017年8月19日,14X線由鯉魚門(崇信街)延長至油塘(崇德圍),九巴更換此站的站牌後,站名卻改為「仁宇圍」,而官方網站、手機應用程式乳豬紙皆沿用「三家村碼頭」,現時站牌上已恢復以「三家村碼頭」稱呼此站。

受住宅發展影響,由2020年3月31日起,介乎崇信街與仁宇圍之間一段東源街永久封閉,介乎東源街與崇信街的一段仁宇圍則改為雙向行車[3][4],專綫小巴2424S線過往設於東源街南行三家村碼頭對面的循環點,遷往巴士站對面南行線。

周邊設施

巴士站地處油塘工業區南部仁宇圍,旁為興建中的五礦地產住宅項目「蔚藍東岸」及仁宇圍公眾停車場。乘客橫過崇信街後,沿三家村避風塘海旁向西南前行,可到達三家村渡輪碼頭(往西灣河渡輪)及公眾碼頭(往東龍島街渡)。

路線資料

途經仁宇圍北行「三家村碼頭」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YA05-S-1000-0(九巴)
九巴 14X 尖沙咀 油塘(崇德圍) 每天服務
途經仁宇圍北行近三家村碼頭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暢通管理 24 藍田(啟田商場)(循環點在此) 每天服務

曾以此站為總站的路線

曾以鯉魚門(三家村碼頭)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調往之總站 停用此總站日期
九巴 14C 觀塘(裕民坊) 路線停止服務 2013年3月24日
九巴 14X 中港碼頭 鯉魚門(崇信街)[5] 2013年10月12日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Hkferry.png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Hkferry.png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14X號線及第219X號線服務調整〉[交通通告],2013年10月9日。
  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優化14X線路線及時間表〉[新聞稿],2013年10月11日。
  3. 九建油塘地 提供171泊車位,香港經濟日報地產站,2015年3月24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東源街永久道路封閉〉[公告],2020年3月20日。
  5. 同日改為鯉魚門(崇信街)尖沙咀

外部連結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YA05-S-100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鯉魚門 (三家村碼頭) 總站鯉魚門 (三家村) 總站仁宇圍